English

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赵燕 我有话说

为了开发道家与道教的人文价值资源,服务于社会主义文明建设,中国社科院道家与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于近日在京成立。著名专家马西沙先生被聘为研究中心名誉主任,主任为卢国龙研究员。中心成员主要由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的专业学者组成,邀请各地同专业学者参加。中心的宗旨是,本着学术求真的原则,采用不拘一格的形式,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,以深入研究“杂而多端”的道家学术,开发其人文价值资源,为人类社会服务。

在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上,与会专家学者说,道家与道教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根柢,是诸子百家学术的总汇,是接引外来文化的桥梁,与中国的社会变革、历史发展息息相关,它的兴衰联系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。道家与道教文化融汇百家,包罗万象,上自哲学思想、自然规律、宗教信仰、治国用兵之道;中有经世权谋、人生经验、养生之道、医药、健身、修炼诸方技;下至民俗、祭祀、音乐、绘画、宫观、名胜、星命、占验等术数,是一个亟待开发和研究的庞杂文化体系。当代全球出现的生态危机、工业污染、人口爆炸、气候异常等种种社会问题,促使世界上许多有识之士日益理解老、庄回归自然的思想,并试图从道家和道教文化中寻找出路。

全国政协常委、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出席会议并讲话。他认为,道教文化至博至广,既立足于民族文化主体意识,又积极吸收优秀的外来文化充实自我。尤其是它的“天人合一”思想和“道法自然”、“天道无为,任物自然”的思想,对唤醒人们自觉爱护自然,保持与大自然的协调和谐关系的意识有着积极的意义。他希望在深入挖掘道教文化中可为人类作出贡献的东西时,应为其有学术价值的部分注入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内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